产业发展

公 告更多>>

首页 > 产业发展 > 五金机电

全市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达12个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4-04-13
【字号

 

4月10日,市工信局传来好消息:我市又有5个特色产业集群进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行列。至此,全市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已达12个。
据统计年报显示,12个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分别为:盐山管道装备产业集群,营业收入301亿元;孟村弯头管件产业集群,营业收入232.85亿元;黄骅化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72.27亿元;南皮五金机电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70.9亿元;献县扣件铸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68.99亿元;泊头铸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50.22亿元;河间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45.13亿元;肃宁皮革皮毛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22.09亿元;孟村建筑扣件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21.88亿元;任丘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9.55亿元;任丘交通设备制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1.46亿元;青县石油器材产业集群,营业收入100亿元。
特色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更是反映一个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将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作为实现绿色发展、拉动县城建设和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和县城发展良性互动发展、壮大全市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政策引领,加强资金保障,使管道管件、弯头管件、电线电缆等具有沧州特色的产业集群竞相涌现。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提出将沧州打造成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沧州发展的劲头更足、空间更大。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使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目前,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已达53个,同比新增4个。其中近半数营业收入超50亿元。
完善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开发区和工业聚集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沧州市省级园区开发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鼓励企业入园发展、集聚发展,支持企业间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整合步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市53个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截至目前,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已占据四分之一强。
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项目建设。引进了北汽集团华北(黄骅)产业基地、中国一重年产300万吨冷轧板项目、中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旭阳化工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等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同时,建立起“4+2”项目观摩考评机制以及市管干部“干事档案”,把招大商、上项目能力与干部任用考核挂钩,进一步激发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去年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建设项目536个,总投资4292.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07.63亿元,同比增长20.2%,创历史新高。
另外,全力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发展、晋级升位,相继出台《关于鼓励中小微企业晋位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60家;全市省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达到41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实施技术改造“1+1”工程,筛选出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10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在融资、用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去年全市共完成技改投资1056.94亿元,同比增长30.8%,完成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列全省第二位。
(来源:沧州日报)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