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工业经济为何“稳” 如何“进”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5-09-12
【字号

 

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5)》解析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5)》认为,2015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特征,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体现了向“新常态”的逐步过渡。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将继续好转,稳中求进依然是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
8月27日,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撰写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速缓中趋稳,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速下滑到1998年以来的最低点,但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产业,呈现出不少亮点。
工业企稳 回升有方
投资、消费和净出口的下行导致工业增速下行,但消费需求的总体稳定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月度来看,工业经济已从快速下滑的趋势中逐步企稳,进入回升通道。
从三大需求看,上半年工业增速的下行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共同下行的结果。比较来看,投资下滑幅度最大,其次是出口。消费需求虽然也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但总体保持稳定,成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平台与物流行业的发展,商品得以在全国范围有效配置,使得产业链终端、接近消费者的商品产能得以有效利用。另外,股票交易的繁荣,带动了全国闲散资金的流动,使得消费的财富效应显现,各地区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
“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是上半年的亮点之一。”中国社科院工业运行研究室主任原磊表示,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采矿业,高技术、高加工度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采矿业、产能过剩行业则增速较慢。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虽然企业盈利能力依然较差,但与年初相比已出现明显好转。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这表明企业在挖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随着清费、减税等政策进一步落实,企业支出有望进一步降低。
增长求变 转型提速
下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将继续面临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的压力,从而倒逼工业经济加速换挡
《报告》认为,我国工业经济的增长动力机制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从需求层面看,主要体现为由过去的投资驱动转向三大需求协同拉动;从供给层面看,主要体现为要素扩张驱动转向全要素生产率驱动;从产业来看,主要体现为由传统产业驱动转向高技术产业驱动。
展望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原磊表示,下半年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面临4个重大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为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工业经济增长新活力;《中国制造2025》勾画工业发展的新蓝图;京津冀一体化等新型城镇化战略将为工业发展提供巨大的需求空间。
然而,能否克服挑战,将直接决定下半年工业的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表现在于,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传统动力减弱的压力,从而倒逼工业经济加速换挡。一方面,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已难以持续。另一方面,如果在无法实现“市场出清”的情况下,继续扩大资本积累,那将是一种浪费,也无法带来经济增长。
同时,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农村劳动力的日益减少也决定了无法通过增加劳动力数量来实现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实现经济的内涵式增长已经成为工业经济的必然选择。
从产业来看,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实现了较快增长,但还难以对整个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房地产不景气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导致原材料等传统产业增长放缓,但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以至于对工业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压力。
“稳”在底线 “进”在改革
“稳”体现在“底线思维”,保障经济在合理增速区间运行;“进”是“改革求进”,加快提升增长质量
黄群慧表示,单纯从速度来看,工业经济增速放缓是比较明显的,但这也符合经济本身潜在增长率的下降趋势,“我们认为,2013年后,中国工业化已进入后期阶段。一般来说,经济在工业化后期呈现缓慢的下降状态”。
《报告》认为,稳中求进将是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工业经济增速将维持中高速增长,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更加多元化。
黄群慧认为,稳中求进的“稳”体现为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工业经济在合理增速区间运行。国家可适当调低工业经济增速目标,从而为转方式、调结构预留出足够的政策空间。从实际工业经济增速预测来看,由于2015年是“三期叠加”影响的集中体现期,因此实际工业经济增速也可能会在低于潜在产出增长率的水平下运行,全年实际增长大概为6.5%。
“进”就是“改革求进”,加快提升工业经济的增长质量。通过改革,优化工业经济结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工业经济增长动力。2015年将是这一转变的关键时期,消费需求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为工业发展释放改革红利,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报告》对于未来工业经济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拓宽投资领域,释放需求动力;出台援助政策,缓解企业困难;深化体制改革,引导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发展。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