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关于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

来源: 安全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3-09-09
【字号

 

安全管理对于企业来说一项极其广泛、细致、复杂的工作。而我们公司招进的大部分职工对公司的管理制度和各大规程、标准都不够熟悉,安全意识差,整体素质还比较低,所以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全部解决,因此,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危态势,仍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安全管理。
在我们的日常生产中,有些行为因为细小而被忽略,有些现象因为常见而不被重视,往往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节、小事,却足以导致致命的伤害。一个不经意、习惯性的动作,造成一起工伤;一次不精细、不规范的操作,致使家破人亡;一份不快的心情、一次侥幸的行为、一个疲惫的身躯等等,都有可能酿成一次事故。而我们安全管理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及时发现那些细小的不安全因素,改变错误的思想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最终构筑公司的安全大堤。
 安全重在管理,管理重在现场,现场重在落实,生产活动是一个变化的动态的过程,作为生产活动主体的各类人员,由于受各类环境因素和自身条件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有各类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这就要各级管理人员、尤其是现场的班组长、跟班队长、安监员,多督促、多检查、多帮教,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认真落实好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类检查人员,要深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去走一走完成任务或是在办公室听听汇报,更不是发现问题说一说而不去跟踪结果。同时,加大对各级管理人员的考核力度,一级管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层层落实好岗位职责,使现场控制在有序、平稳的状态中。
现阶段我们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方式:
1、 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
心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安全意识。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只有心态安全才会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理念是心态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追求健康是人皆有之的基本需求,可是为什么三违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观念问题,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比如说,盲目追求效益,迫使或诱发职工拼设备、拼体力,违章冒险蛮干;又比如,公司组织安全大检查是帮助各单位查出隐患,预防事故,这本是好事,可各单位往往百般应付,恐怕查出什么问题,查出问题便想方设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再比如,我要安全本来应是职工本能的内在需要,可现在却变成了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如果上述错误观念不破除,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树立,那么,安全管理就永远是一座空中楼阁。
        2 发挥好宣传教育作用   
        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班组,防范事故工作的终端是每一位职工,目的就是要努力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如何认真地确立起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方针,营造人人关注安全良好氛围,必须拓宽宣传教育形式,建立起整体性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安全环境。通过电视、报刊、板报、标语、读本等媒体和安全知识竞赛、技能比赛、歌咏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攻势,做到寓教于乐,各单位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必须要以安全为主题进行宣传,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知识广为传播,潜移默化地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培养人的安全心态。
        3 发挥好亲情感染作用    
        从理论上讲,促使全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适应了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内在需求,从主观上讲职工是愿意接受的。但是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是你说我听,你打我通,不是大道理满堂灌,就是家长式的训斥。要解决安全问题入心入脑的问题,还应注重情感投入,可采用亲情教育法,如在会议室设立全家福牌板,把每个家庭对亲人的安全企盼写在照片的下面,时时提醒职工牢记亲人的嘱托;如为职工过生日,送警句,恳谈会,兄弟交心等方法,不失时机、潜移默化地向职工宣传安全思想;再就是开展安全共保活动,基层单位定期向职工家属发出安全承诺书,号召家属发挥好安全第二道防线作用,真诚邀请家属参加到安全共保活动中来。
        4 强化安全学习,提升整体安全素质    
        职工安全素质的高低与安全管理者的方法是有直接联系的。管理者抓三违更多依赖的是批评教育和经济加处罚。不可否认,批评和罚款能使违章职工的思想受到触动,但仅仅通过经济手段控制三违现象是不现实的。尤其是个别管理人员在执行制度过程中方法简单粗暴,很容易使职工感情上受到伤害,进而对安全管理人员产生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使经济处罚的有效作用大打折扣。为了增强管理效果,管理者应该在严格执行刚性制度的同时,注重柔性管理方法的使用。如在基层单位会议室设置不规范行为警示台,让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者站到台上,将违章经过及危害说清楚,促使其自我反思,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而基层在安全的教育上花的精力远远不够,建议每周安全学习时相关业务部门应参与到安全学习中去,帮助队上强化安全方面的教育。另一方面,对于发现的违章行为队上应该主动配合教育,不应反过来与之说情,让员工真正从内心上去做到安全操作,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转变。
        5 转变工作作风,层层落实安全管理    
        人即是安全工作的受益者,又是出事故的受害者,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个单位搞好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从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基本出发点,看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对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要。各级管理人员要抓好制度的教育和落实,使广大员工懂得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是经过多少人的鲜血和生命及沉痛教训写成的,按规章制度和三大规程操作就是珍惜生命、珍惜父母的养育之恩,珍惜家人和儿女的情感。教育员工自觉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把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变成大家的自觉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人的行为要狠抓一个字,要当头,要严制度、严标准,严明劳动纪律。特别是对那些日常违章人员,在对其作到教育的基础上,利用曝光、经济重罚等措施,督促本人增强安全意识和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同时,还要坚持好各级管理人员现场值班制度,如不能做到,不论涉及到谁,都按规定进行考核及处罚,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而目前我们公司有些部门管理人员下井只完成本职工作,对于安全这块不理不问,认为是其它部门的事就不管,与自己无关,以至于小事造成大事故。
        6 加强管理人员理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    
目前公司管理人员存在着思想不统一状态,管理水平还不到位,抓不住重点,配合上不够默契,管理上心慈手软,安排上没有长远规划,以至于工作很是被动。作为基层管理人员,对自己所管辖的范围不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主观态度致使安全质量滑坡,任务欠账较多,因而也造成蛮目追求任务的完成而忽视安全上的管理。建议公司将管理人员定期定时学习作为一项硬性任务来执行,全面提升管理能力。
 7、控制安全质量,着重现场管理
        对于安全质量控制,掘进队应该固定各个掘进头人员,不要轻易调头作业,如果要调头作业,也必须对其技术交底,做到员工对所施工参数心中有数。而目前掘进队管理薄弱,点多面广,跟班队干明显跟不过来,而班组技术跟不上,责任心不强,抢工图快,以至于安全质量得不到保证。建议公司应??强掘进队管理力量。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