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当前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4-02-17
【字号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企业要在市场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的创新,更重要地是体现在管理的创新,即企业的战略规划、制度(管理)体系、业务模式、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创新。
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对企业来讲,要么创新,要么死亡。那么,如何创新,企业如何提高创新能力?笔者认为:首先要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员工的创新能力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基础。其次是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是核心,管理创新是支撑。换言之,员工的创新能力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就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提高了,企业才能实现创新。
一、如何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
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首先是提高人的创新能力。创新,首先要有创新意识,要有创新思维。创造性思维是人人都有的,但由于人们的年龄不同、阅历不同、地位不同、文化不同、知识不同、学历不同,创造性思维并非每个人都能随时应用,因此,每个人的创造力也不同。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需要企业努力营造一个充分发挥员工创造力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企业要给员工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并保持适度的工作压力,这样,才能使员工能愉快、紧张地工作,把创造力发挥出来。企业要引导员工创造性地工作,不断对员工进行创新方法培训,因为人的创新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得以提高,例如学习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有了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创新能力。
企业员工要有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要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精神,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寻根问底的好奇心,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此外,企业员工还要有事业心,有责任感和高度使命感,只有这样,员工才会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才能战胜自我,不断寻求新的突破,才能不断发挥创造力。
每个人都有创新思维,都有创造力的灵感,但是人的创造力不是时时刻刻都会出现,创造力的灵感一旦产生,不管你在做什么,一定要把它记录下来,日积月累,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就产生了,这就是创新。创新还要沟通、要交流,例如在解决技术问题时,你有一个方法,我有一个方法,互相交换,在两个方法的基础上,会产生第三个或更多的方法,使创造力发挥出来。创新需要合作,创新固然要有个人行为,但是在当今高科技时代,需要发挥团队优势,集体优势,使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在合作中升华,提高创新能力。创新要有丰富的知识,丰富的知识和创新思维、创造力的发挥成正比;创新要学习,要不断更新知识,通过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出来了,创造力发挥出来了,创新能力才会提高。学习丰富的知识,光靠企业培训是不够的,还要自学。要多与外界接触,开阔视野,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总结前人经验和教训,才能以较短时间完成创新。
总之,创新就是创造力的提升,不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光靠口头说创新而不努力实践,创造力是得不到提升的。企业创新必须夯实员工创新这一基础工作。只要企业充分发掘每个员工蕴含着的创造力天赋,并加以开发和利用,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进而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如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企业创新,主要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新并不是一件独立的事物,它是一个过程,一个将科学技术成果推向商业化的过程。
技术创新是创新的核心内容,它包括: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原材料创新,这也是众多企业关注的核心。技术创新是企业家的特殊工具,企业家可以利用这一工具来开发新的市场;技术创新具有开拓性、应用性和价值性;技术创新是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企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新的技术有可能使企业成为一个新领域的领军者。
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转变思想观念,建立一支高素质、有创新能力的技术团队,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资源,加强技术人员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竞争机制,提升技术人员的创新精神;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企业要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产品上实现自主知识产权,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再出现“DVD事件”,就不会在国际上屡屡遭遇到技术壁垒。
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支撑。例如,技术人员搞了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跟不上去,没有科技创新奖励机制,调动不了员工创新的积极性,则会导致创新工作无法深入,甚至夭折。
提高管理创新能力,要培育创新型企业文化;要培训技术骨干,培养出企业的“创新工程师”;要推广应用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要广泛开展创新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许多更新的、更适合企业现状的创新方法必然产生,例如项目制、承包制、奖励机制等等。要创新就不能墨守成规,创新不仅意味着大量投入,而且要承受巨大风险。对于创新,笔者建议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下,拿出1~2个部门作为试点,从细小问题创新,从简单问题创新,从现实业务问题创新,从改进产品问题创新,从每个人的实际工作出发进行创新,逐步地、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进行创新。具体地讲,要把握以下几项重点:
1、企业创新要实现产学研结合。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要站在国际前沿和市场高端,不断获得创新的“源泉”,时时关注市场需求,为创新定好位。
2、企业创新要在创品牌上下功夫。今天的特色,就是明天的品牌。今天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企业靠什么竞争,靠特色、靠创新、靠品牌、靠思路。
3、销售是企业的龙头,如何将龙头摆起来,是企业的重中之重。销售人员的创新,即销售人员对市场要有充分的了解,并对市场需求、客户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后,提出可行的市场研发报告,通过论证后实施。同时,销售人员要与研发人员紧密协作,及时反馈市场信息,不断改造提升产品品质,使企业产品牢固占有市场。
4、技术人员按照市场需求,在最短时间内研发出新产品,实现自主创新,占领市场。企业如果不能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只能成为外国人的加工厂。以DVD产品加工销售为例,我国出口一台DVD,售价32美元,成本费13美元,交给国外专利费18美元,利润仅有1美元。外国人利用我国资源,使用我国廉价劳动力,从中赚取高额利润。教训之深刻,发人深省。
5、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要加大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要建立与创新产品相匹配的重点实验室。
6、要调动员工科技创新积极性,必须建立科技创新奖励机制。要打破大锅饭,奖励“甲”的同时激励了“乙”,使真正搞创新的人能买得起房,买得起车。
7、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的全过程,降低成本,使销售出的产品不回“娘家”,确保品牌品质,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人不能,创新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造、创新的历史。企业要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产品结构调整,创出特色,创出品牌,提高国内、国际竞争力,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高端。只要企业员工不断发挥创造力,企业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那么,企业就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成为创新型企业。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