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一个产品经理需要扮演6个角色

来源: 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9-12-01
【字号

 

1、产品经理是一个技术人员。产品经理不应该一个开发者或IT宅男(Jock Busuttil曾在自己产品管理的书中将这类人形容为“用网线在桌子下面说脏话的人”)。产品经理是一个商业角色,而不是技术宅。产品经理要知道如何避免开发者执行不必要的需求。
  沃兹尼亚克(美国电脑工程师,曾与史蒂夫·乔布斯合伙创立苹果公司。)是技术领域的奇才,而乔布斯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产品经理。他们两人不仅仅只是商人,他们在销售产品前就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开发工作了。
  他们携手开辟了家用电脑的新时代,运用革新的技术创造了无比巨大的市场规模。包括将鼠标控制桌面的交互形式带给家庭电脑用户;“你给可以在口袋里装1000首歌”的iPod;在手机中引入了多点触控操作;用CGI技术帮助皮克斯动画打造出《玩具总动员》等等。不用去评价销售、市场和开发谁的工作更有价值,这仅仅说明产品经理需要扮演各种角色。
  2、产品经理是一个营销者。一个产品经理需要能够清晰地阐述自己产品的优势,但是并不需要亲自去搞定客户。产品经理只需要将信息点准确无误地传达给销售人员就好。事实上市场和营销人员获取到的信息对产品经理是十分有用的。比如说关于产品的反对意见、产品的痛点以及推广失败的原因。所以说,产品经理与市场销售人员的关系应该是相互辅助的,而不是相互介入。
  3、产品经理是一个产品的拥有者。在Scrum(敏捷开发)过程中,产品拥有者应对于所有积压的工作有一个主次排序。说这些是因为在某些时候,产品经理们会被繁重的工作逼疯。然而,堆积的工作中又关乎于决策的制定。写故事、起草路线图和精简积压等方法虽然有用,但是我并不认为做这些会比产品经理们的生产力更重要。
  产品经理经常会被错误地认为是项目经理,两者的区别是,前者具有策略性,而后者更重视时效性。
  我们应该设立一个战略角色,其中最有价值的一点就是我们可以假设、测试、分析和研究我们的用户。
  4、产品经理是一个敏捷开发的拥护者。在现代软件开发行业中,敏捷开发和精益生产是非常流行的做法。敏捷开发并不是网页产品开发的唯一的办法,瀑布流也不是如同恶魔那样恐怖。产品经理不应该沉迷于敏捷开发。敏捷开发一般会被用于在初创公司或全新的产品线中。
  5、产品经理是一个数据分析者或用户调查者。你可爱的同事们将在做基础工作时收集到的数据汇总成表格。而产品经理则需要分析解释为何会得到这些数据,并且通过数据制定出产品需求。一个产品经理要了解如何使用数据,如何转化数据,但并不需要亲自收集数据,那些可以交给你的助理或者运营的同事们去完成。
  6、产品经理是一个老板。伟大的产品经理了解他们自己的影响力。他们不会强迫与命令,而是更偏重劝说和鼓励。产品经理在想到好创意时并不需要妥协和让步,而是需要弄清楚各种“为什么”,并解释给其他人听。产品管理是为了让你的团队做到最好,所以有时产品经理需要远离舞台的中心,而不是突出自我。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