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怎样让员工在快乐的工作中业绩增倍

来源: 管理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4-03-06
【字号

 

当您的公司无论薪水、福利,还是工作环境都已经够不错了,却不明白为什么员工还是不够积极振作,还是时有人跳槽,那么,该考虑一下快乐管理的建议了。
  2005年7月,微软前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转投Google,担任其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
这一举动不仅引来微软的大动干戈,也让业界人士深感震惊。当被问及跳槽原因时,李开复如是说:“很多人说是Google花了钱让猎头公司来找我,其实没有这回事,是我自己找Google的。因为我想回中国,而且我听说很多朋友到了Google都非常快乐。”
  不久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与新浪网等媒体合作开展了一项名为“2005你为‘什么’而工作”的调查,调查显示,有78%的员工认为在企业“被人尊重”最重要。这种工作价值观占了绝对主流位置。而最近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的一项调查则显示,被访者中有61.8%的人明确表示自己工作并不快乐。
  一、重温赫茨伯格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在对9家公司大约200名员工进行访问调查之后发现,能给人们带来工作满意的是一些特定因素,比如工作富有成就感、工作成绩得到认可、工作责任、晋升等等,他把这些叫做“激励因素”。而使人们觉得工作不满意的却是另外一些特定的因素,比如公司的政策、行政管理、工作条件、薪金等等,他把这些叫做“保健因素”。企业即使在保健因素方面有很大的改善,也只能安抚员工,减少他们的不满意,却不能激励他们,使他们满意。因此,赫茨伯格建议管理者们要更加注重员工的成就感、认可、工作责任。显然,能让员工满意并获得激励的氛围,才能给员工快乐感、满足感。
  尽管赫茨伯格的理论受到许多后来学者的批评,但是他的观点仍然广为流传,并且深深渗入许多优秀企业的管理理念当中。在美国,过去用薪酬形式来表现的奖励越来越多地被荣誉榜、电影票、老板的感谢信之类的方式所取代。联邦快递公司一年就送出5万多封这样的感谢信。值得一提的是,联邦快递在员工激励方面还有更绝的一招,那就是用优秀员工的孩子的名字来给公司的飞机命名。试想,当你的公司有一架和你女儿一样名叫珍妮的飞机每天在纽约到芝加哥的航线上穿梭忙碌,你还会吝啬你的智慧和心血吗?
  二、营造快乐和尊重的气氛
  西南航空公司从创立开始就一直坚持一个基本理念——爱。老板赫伯·克勒赫是把每个员工视为西南航空公司大家庭的一分子。他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寻找乐趣,而且自己带头这样做。比如为推广一个新航线,他会打扮得像猫王埃尔维斯一样,在飞机上分发花生。他还会举办员工聚会,或者在公司的音乐录像中表演节目。他时时刻刻走出来与自己的团体在一起,向团队传递信息,告诉员工他们是在为谁工作,他们的工作有多重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员工感觉自己很重要和受到尊重。
  公司还鼓励员工释放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因为好心情是有感染力的。如果乘务员有一个愉快的心情,那么乘客就有可能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如果整个工作氛围都很热情,那么当他面对其他人时也能够很热情。
  爱的氛围使西南航空公司的员工乐于到公司来,而且以工作为乐。赫伯·克勒赫说:“也许有其他公司与我们公司的成本相同,也许有其他公司的服务质量与我们公司相同,但有一件事它们是不可能与我们公司一样的,至少不会很容易,那就是我们的员工对待顾客的精神状态和态度。”
  快乐的工作气氛不仅使员工的服务态度更加热情,也使他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举个例子,西南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每月要飞行70个小时,而其他公司的飞行员只飞55个小时。他们的地面指挥站通常仅需要竞争对手一半的人手就足以完成全部工作,他们调度飞机的速度通常非常快,竞争对手需要45分钟,而他们只需要15分钟。西南航空公司员工的高工作效率是它保持低价的关键因素,它的价格比行业平均水平要低25%。
  三、对员工不遗余力的支持
  仍以西南航空公司为例,西南航空与其他服务性公司不同的是,它并不认为顾客永远是对的。赫伯·克勒赫说:“实际上,顾客也并不总是对的,他们也经常犯错。我们经常遇到毒瘾者、醉汉或可耻的家伙。这时我们不说顾客永远是对的。我们说:你永远也不要再乘坐西南航空公司的航班了,因为你竟然那样对待我们的员工。”西南航空公司的管理层了解一线员工的工作,支持和尊敬一线员工的工作,甚至宁愿“得罪”无理的顾客。
  而在沃尔玛公司,领导和员工是倒金字塔的组织关系,领导处于最低层,员工是中间的基石,顾客永远是第一位的。员工为顾客服务,领导则为员工服务,是员工的公仆。对于所有走上领导岗位的员工,沃尔玛首先提出这样的要求:如果您想事业成功,那么您必须要您的同事感觉到您是在为他们工作,而不是他们在为您工作。公仆不是坐在办公桌后发号施令,而是实行走动式管理,管理层人员要走出来直接与员工交流、沟通,并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在沃尔玛,任何一个普通员工佩戴的工牌都注明OUR PEOPLE MAKED IF FERENCE(我们的同事创造非凡),除了名字之外,工牌上没有标明职务,包括最高总裁。公司内部没有上下级之分,可以直呼其名。“公仆式”的领导作风有助于营造一个温暖友好的氛围,给员工提供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
  四、让每一滴水都融入大海
  一次,佛祖释迦牟尼问身边的弟子:“给你一滴水,怎样才能让它不干?”弟子答不出来,佛祖说:“融入大海。”
  是的,单独的一滴水,既经不起阳光的曝晒,又无法抵挡狂风的侵袭,惟有融入广阔的海洋,才能永不干涸。让每一个员工融入大海这个团队的怀抱,这既是员工归属感和爱的需要,更是他们在工作中获得快乐的源泉。
  首先,快乐工作是指员工和员工之间、员工和管理层之间融洽相处,工作环境和谐。任何人长期在严格、压抑的环境下工作,都会逐渐丧失激情和创造力,因此管理者有必要尽量减轻每一个人的压力感,让他们心情愉悦。其次,公司制度应当人性化而非等级化,要在公司内部创造一个平等相处的工作环境,员工面对决策层时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最后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为员工设计良好的职业规划,使他们与公司一起成长,让“努力工作”成为他们自发自愿的行为,从而上升为“快乐工作”。
  五、关心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在员工快乐管理方面,诺基亚有着自己的独特做法。诺基亚认为,努力工作和良好的业绩并不是公司对员工期望的全部,而保持工作与个人生活之间的平衡,精神饱满地工作与积极地生活是人类共同向往的目标。因此,该公司设计出一系列切实可行方案为员工提供绚丽多彩的业余生活,例如名为“自在人生,健康生活”的系列项目,它从学习、生活、理财、健康和休闲等五个方面,鼓励员工参加公司以外的职业生涯的培训课程,获取某项专业技能的证书;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员工提供家庭理财的咨询服务和心理咨询,以及为员工组织丰富多彩的健身、娱乐活动等。诺基亚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员工拥有更加健康、平衡的生活,促进员工个人成长和能力发展,从而提高员工的生活品质和工作绩效,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培养员工积极的人生态度和阳光心态,把工作当作快乐的生活过程。
  六、拨动心灵之弦,点燃下属激情
  一位在制造业工作的朋友说,他们公司的员工不仅在自己生日那一天可以放假,而且在配偶生日这天也可以放假。这个做法给了员工们一个与所爱的人共享浪漫温馨时光的机会,让员工们很感动公司的良苦用心。而事后,员工们自然会把这种快乐氛围带到工作中去,使工作环境充满温馨。
  一位从事业务销售的朋友对我说,在公司,最让他激动和难忘的,不是他拿到月份销售业绩冠军时,而是他当了销售冠军后,他的主管和老板特地到家里来祝贺时的情景。他说,那天,他的主管和老板带来的感谢信上,竟然写出了每个家人的名字,那种被肯定被重视的惊喜,使自己日后更看重这份工作,更加努力。
  笔者还听说有家公司给员工设了一笔梦想基金,凡是在年度实现目标的优秀员工,都将拿到5万元的梦想资金来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这整整一年,员工们都在为了尽快实现自己的梦想工作,而不仅仅是为了钱。试想,有什么能比实现梦想更让人心受到鼓舞呢?
  鼓舞士气、让员工快乐工作应该是领导者的天职,一个称职的管理者,不一定要有绝佳的口才,却一定要有关爱员工之心,一定要有让员工快乐工作之能,这样才能得人心、创奇效。
  当有的企业管理者们认为他的公司无论薪水福利还是工作环境都已经够不错了,却不明白为什么员工还是不够积极振作、还是有人跳槽时,那也许就应该考虑一下快乐管理的建议了。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