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什么特性?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0-05-17
【字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给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总结古今中外各种疫情对经济影响的状况,客观分析新冠病毒疫情的走势,笔者认为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六个特性:
  1、独特性。与地震、洪水等其他自然灾害相比,新冠病毒疫情与流行性传染疾病一样,对经济的影响有独特性。它会使人们减少购物、减少外出、减少旅游,也减少消费和投资。由于大量经济活动的减少,社会需求被抑制。如果说,自然灾害破坏的是过去的财产,扩大的是今后的需求;新冠病毒疫情不见得破坏财产,但破坏了人们增加未来财富的信心,也影响着对未来的消费预期。有些同志分析,新冠病毒疫情只会造成个别行业的局部损失,不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实际上,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危害盲目乐观不可取,不能低估了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在灾难面前,任何地方都不是“世外桃源”。
  2、不确定性。在凯恩斯经济学里,“不确定性”是指不能被保险的风险。对于不确定性风险的认识,不能以事件造成的实际损失作出判断。新冠病毒疫情的死亡率,比起其他许多疫病,不一定是很高的,但人们之所以恐慌,主要就是对这种疫病的传染方式、防治办法的不确定性。正是新冠病毒疫情的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人们的不安全感,从而采取比防范其他疫病更加谨慎的预防行为,并大量减少旅游、娱乐等活动,相应地大量消费活动被减少。所以在这个阶段上,为了避免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人们倾向于“小题大做”甚至“无中生有”,采取很大范围的防范措施。这就必然增加经济活动的成本。
  3、外部性。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一种典型的外部冲击,它不是来自于经济体内生的,而是外部因素所致。这个外部因素影响有两个特征,一是突如其来,二是猝不及防。外部冲击一定会并且实际正在给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干扰,甚至阻断某些行业(比如旅游业、娱乐业),但长期看,不会阻断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不会使中国经济严重失衡。所以新冠病毒疫情危机的性质不是经济危机,而是由于社会公共健康危机引发的社会危机和心理危机;危机折射出的行业下滑不会是常态,只是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暂时现象。对此,我们应有清醒认识。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客观来看,我国是一个拥有超大市场的大国,内需正在成为经济的主导力量。外部的变化对中国经济会有相当大的影响,但不足以形成主导性的影响。外部冲击无论多么强烈,关键看各个行业抗冲击的能力,看各部门抗冲击的策略,看国人应对外部考验的意志力。
  4、持续性。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一种安全隐患,对人们的心理会造成较为长久的影响。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时间推移,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滞后影响将越来越明显。当然,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程度还要视其传播速度、扩散情况和受控状况而定。如果疫情在短期内得到控制,那么对相关行业的经济运行的影响将是短期和局部的,反之则是长期和破坏性的。在这个问题上,要把问题想得多一些,困难大一些,时间长一些。宁可把问题估计得严重一些,也不能掉以轻心;宁可把应对措施采取得过头一些,也不能出现疏漏;宁可把工作做得超前一些,也不能贻误战机。所以一定要把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滞后效应估计得足一些,看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长期性、严重性。目前的关键工作是要像直面新冠病毒疫情本身那样,正视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如何在全力防治新冠病毒疫情的同时,避免经济发展出现大的波动,将是接下来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一手抓防控大事,一手抓经济中心;一手抓新冠病毒疫情防治,一手抓经济增长,将是一项根本的方针。
  5、差异性。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各行业的表现是不同的。旅游业、交通运输业、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娱乐业、会展业、体育服务业、进出口、医疗卫生服务业、制药业、网络服务业、农业、金融保险、证券业、房地产业、文化教育业。其中,对旅游业、交通运输业、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娱乐业、会展业、进出口及农业主要是负面影响,而对医疗卫生业、制药业、网络服务业,则同时存在着正负两个方面的影响。间接相关的有农业、金融保险、证券业、房地产业、文化教育业等。旅游、交通运输等业所受的损失是直观的,但也有此消彼长的一面,有的行业甚至呈现升温态势。除与防治新冠病毒疫情密切相关的医药、医疗器械、卫生防护、洗涤和消毒用品等需求急速增加外,方便食品、音像制品、图书报刊、健身器材、自行车甚至汽车等可能出现市场旺销。新冠病毒疫情导致了传统商品交易活动减少,但网上交易、电子商务日益活跃。一些中餐馆可能生意冷清,而一些中式快餐甚至“洋快餐”因为良好的就餐环境、分餐的就餐方式而生意依然兴隆。可见,“非常时期”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受影响的程度是有差异的。
  6、波及性。新冠病毒疫情对旅游、餐饮、商业、交通运输、会展等行业有很大负面影响。尽管这些行业在整个经济框架内的作用并不是主导性的,但是由于产业链的牵动,会给一、二产业造成相应影响。这种影响在今后几个月会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对制造业的影响不可低估。虽然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现在看来并不很大,但是它会通过对需求的阻滞、对消费的抑制效应、对服务业的影响波及到制造业。对农业亦是如此。由于进出口渠道的不通畅,使农副产品对外出口受阻,间接影响到种养殖业;由于餐饮业的不景气,使养殖业及加工业受到影响;由于旅游业的萧条和对“农家乐”旅游的政策限制,制约部分农民的旅游收入增长。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