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管理论坛

浅谈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创新

来源: 安全生产管理网
作者: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
日期: 2024-03-12
【字号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没有安全作保障,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安全管理工作对于促进安全生产,消除事故隐患,减少人员伤亡,维护社会稳定,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创新势在必行。
一、创新责任制落实
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织措施。多年实践证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得好,安全状况就好,反之安全状况就差。为了能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首先必须对各级各类人员及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责、权、利不清,责任制也很难落实。通过与各级各类人员、各单位层层落实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形式,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按责任和要求追究责任。
完善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察体系,使之充分发挥作用。这是安全管理体系中的2个子系统,安全生产是由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察体系共同努力完成的,不论哪个体系在系统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转。因此,要不断完善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察体系,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做到: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负总责,要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安全生产职责,一丝不苟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坚持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和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落实基层一线班组和重要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基层班组和每个重要岗位,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四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五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制度。
二、创新安全培训
加强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提高人员素质不仅仅是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也是单位整体发展的需要。安全培训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提高,又要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培训时要分层次、抓重点、分级培训、统一管理,尤其是加强对生产一线及新工人的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方可上岗;加强对重点岗位工人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确保持证上岗率达100%;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组织进行现场消防等技能表演,提高了职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要重点把握好培训对象、内容、转载自百分网http://www.oh100.com,请保留此标记形式、效果等4个环节,切实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对象的层次性和培训形式的多样性,把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与职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与激励机制相结合,使职工达到较高的安全生产业务水平、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使广大职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实现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三、创新安全宣传
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对人民财产高度负责,引导职工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小题大做、安全无小事”和“抓大防孝抓大不放斜的原则,对安全隐患一抓到底;教育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改革、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真正把安全教育摆到重要位置,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氛围,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大事抓紧抓好。
四、创新安全管理
强化安全管理,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创新”:一是监管手段创新。通过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取得安全监管资格证,强化源头管理;同时,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单位依法从事安全生产的意识。二是激励约束机制创新,不断完善 “事故查处制度”等,调动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三是监督方式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通过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上层次。
各单位要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配精、配齐安全管理人员,做到专人专岗。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组织网络体系,使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到生产施工的各个岗位、每个角落。要加强安全生产队伍自身建设,注意保持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相对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和管理创新,认真履行职责。
要开展对安全生产理论研讨和管理创新,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转变观念,努力在管理手段、办法和措施上进行创新, 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手段,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增加安全生产工作科技含量。严格安全管理,创新安全管理,做到超前防范,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