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技术论坛

如何提高专业研发人员的创新能力

来源: 技术论坛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4-04-13
【字号

 

基于对制约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因素的分析,我认为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培养创新理念
    提高对创新作用的认识,使大家认识到创新是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破解专业技术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特殊问题、疑难问题的需要;是破除思维定势、改进思维和工作模式的需要;是破除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需要。养成面对工作用新眼光看问题,新思路想问题,新办法解决问题的习惯;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探索新的解决途径。
   (二)充实创新知识
    学习创新理论,了解创新的特点和原则,掌握创新的步骤,懂得创新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在工作中努力寻找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学会如何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着眼于实际,在工作中有所创新。
(三)培育创新环境
环境是人的创新能力形成和提高的重要条件,加强舆论的引导和宣传,形成以“创新为本”文化氛围,引导大家形成以新理念为指导,以新思路为主线,以新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模式;建立激励创新的机制,用创新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的标准之一;建立宽松的工作环境,允许尝试和探索,启迪创新思维,建立创新机制,激励大家创新、创造的欲望。
(四)训练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是人的创新能力形成的核心与关键。通过对发散思维、逆向思维、联想思维等的学习和训练,丰富思维方式,训练多层次、多角度认识、分析问题的习惯,才能捕捉新现象、提出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五)关注工作实效
实践是人创新能力形成的唯一途径,不会动手实现,整天空想,在概念之间转来转去,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创新的火花往往是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迸发出来的;是建立在对自己工作领域的问题、方法了如指掌的基础上,离开自己的工作仅停留在思想阶段的创新并不是真正的创新,实现了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
综上,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是一项不容忽视的任务,也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