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论坛
此栏目下暂无子栏目

公 告更多>>

首页 > 技术论坛

5G时代将是物联网时代,改变的不仅仅是网速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1-06-12
【字号

 

物联网的普及离不开5G,使得万物互联得以实现,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速度是4G的百倍,且在未来几年,在全球将创造12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得到了众多国家大力支持,但5G大规模部署和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不少运营商对5G普及比较乐观,其中包括软银在内的日本三大无线通信运营商将于2023年普及5G。
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激活物联网应用落地,5G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不仅得到了众多国家大力支持,通信、芯片和运营商等企业积极谋划5G商业进程,从而使得物联网时代下的万物互联得以实现,与此同时,运营商也寄望于5G摆脱管道命运,对5G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5G作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一部分,得到了中美等多国大力支持,其中美国、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处在5G发展前沿,由于蕴藏巨大经济潜力,多个国家也表示将在2020年开展商用服务,根据IHS Markit估计,到2035年,5G在全球创造的潜在销售活动将达12.3万亿美元。
5G时代到来 网速提升百倍
5G成为本届MWCS(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关注焦点,不仅得到了众多国家大力支持,通信、芯片和运营商等厂商积极谋划5G商业进程,对于运营商来说,寄望于5G摆脱管道命运,充满期待;对于用户来说,网速飞快担心流量费,那么5G网速到底有多快?下图让你更直观。
各种数据也显示,到2020年将有高达几百亿的智能设备连接互联网,从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再到智慧城市、互联工厂等等,超低的延迟也使得无人驾驶走进现实。随着5G技术的推进,支撑数百亿的海量物联网设备连接,让一切设备互联将重塑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意味着将加速物联网应用落地。由于万物互联所产生的海量数据,也将为社会创造出更多新的商业机遇。
5G 让无人驾驶成为现实
由于众多科技企业来势汹汹进入汽车产业,自动驾驶作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驱使科技企业和传统汽车厂商均把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视作为未来发展核心战略之一,将会改变整个“出行”市场,人们拥有车辆的形式逐渐朝按需转变,然而无人驾驶汽车商业落地面临众多难题,其中网络连接能力成为核心基础之一,5G网络有望满足庞大的数据传输需求。
根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无人驾驶或者装载无人驾驶辅助技术的机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亿台,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然而无人驾驶汽车对技术要求极其苛刻,当前的通信难以满足,而5G将实现无人驾驶所需的连接,为了支持5G和无人驾驶,英特尔开发了英特尔智能驾驶5G车载通信平台,还与宝马、Mobileye面向2021年推出全面无人驾驶的汽车。
在芯片领域,不仅仅英特尔战略重心向无人驾驶延伸,其他芯片厂商目光同样投向了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将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5G 让智慧生活成为现实
作为智慧生活是物联网场景下最贴消费者垂直领域,由于在众多科技企业的积极推进下,智能家居生态已初步形成,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基于某个生态平台搭建一个智慧家庭,其中美的作为传统家电巨头,目前美的大部分产品都已经添加M-Smart协议及模块,所打造的M-Smart智慧生态,以去核心、打破孤岛和共享资源,并以开放的姿态构件智慧生活生态。
由于美的在智慧家庭生活布局正在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全套智慧家居方案,就在近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率队拜访美的集团,在NB-IoT、eSIM、5G等最新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合作可能,联想希望与美的将全面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应用。
美的在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智慧生活落地千万家庭,与包括华为、联想等众多科技企业,以及联通等运营商合作,通过NB-IoT、5G等新技术布局智能家居,推动智能家居生态的建设。
在面对巨头之间的生态大战,作为智能家居创新典范的欧瑞博,则在巨头无暇顾及的领域开创性地打造了基于场景互联和场景交互的基础电气类设备生态。围绕家居环境内的光照、门窗遮阳、安防、影音、暖通环境以及办公环境下的能源管控推出了系统级的智能化产品与解决方案。
而这些智能系统要打通从传感器数据采集,到数据计算与分析,再到用户交互,个性化配置等都需要更加高度、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的网络,这其中5G将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5G时代即将到来,从而使得物联网时代下的万物互联得以实现,可以说5G技术是为物联网而生。由于物联网包罗万象,覆盖所有领域,但在众多细分领域当中,涉及到人与物、物与物等多维度的深度交互,并产生海量数据。数据作为新时代的石油,为了满足海量数据的计算和连接需求,5G的到来将充分释放数据潜能,这正是物联网核心价值所在,也将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机遇。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