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沧州市四措并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沧州市工信局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5-09-05
【字号

 

1-7月沧州市工业完成投资1131.61亿元,同比增长   24.9%,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位;技术改造完成投资723.58亿元,同比增长41.2 %,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二位。1-7月沧州市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10个,同比增长1.97%,其中技术改造167个,同比增长16.78%。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82.19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322.95亿元,同比增长62.57%。
    一、政策引导,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作用。一是充分利用国家、省技改项目的政策支持,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升级改造的引导。积极引导企业申报河北省“千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2014年共有109个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术改造计划,2015年有44个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术改造第一批计划;大力争取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2014年沧州市共有25个项目获得了省级技改专项支持资金6681万元。二是加大市级财政对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力度,严格组织好“1+1”技改等资金的管理使用,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建设,2014年市级财政共支持了42个技术改造项目。
二、项目拉动,大力实施技术改造“1+1工程”。坚持把企业技术改造摆在突出位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年度技术改造“1+1工程”计划。总投资101亿元的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16年实现中交。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2015年底竣工投产。总投资150亿元的旭阳化工40万吨已内酰胺项目,一期10万吨环已酮已经投产,二期10万吨已内酰胺项目扎实推进。中国一重年产300万吨高端冷轧板、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际机器人孵化及生产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太阳能光热产业基地等项目已经落地并开工建设。
三、完善服务,建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每年年初对各县市区下达分解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年度考核指标,以此作为考核各县市区政府的一项重要指标年终进行考核。二是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动态管理制度,每月对各县市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情况和“1+1工程”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进行调度,及时跟踪掌握全市技术改造投资总体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加快重点项目推进速度。三是加大项目全程帮扶。坚持领导带队、项目分包,以一线调研、现场督导、重点帮扶贯穿项目技术改造的全过程,及时解决好阻碍项目推进的困难和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四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相互合作,形成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的工作合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四、筑巢引凤,积极引进外生优势资源。牢牢抓住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好沿海、港口、交通、土地资源等优势,借助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盐山经济开发区两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国家级平台优势,加快发展和引进一批对本地产业有较好示范和带动作用的企业落户沧州,以增量带动存量,以龙头拉动整体,推动行业内部技术创新和装备水平的提升,进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