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6-01-30
【字号

 

——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邹平
河北日报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把推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牛鼻子,努力使调整转型不失速,又好又快上台阶。就今年河北如何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邹平。
谈到对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认识,邹平表示,当前我省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科技、高品质产品供给相对不足。走出当前困境,他认为要突出“两个重在”。一是“重在主动”,切实做好“加减乘除法”,变注重需求侧拉动为坚持需求牵引与供给优化并举,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被动压减过剩产能为主动化解产能过剩,为高端供给腾出空间。二是“重在加快”,目前正是去产能、促升级难得的战略窗口期,机遇稍纵即逝,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必须抓紧谋划、加快推进。
邹平表示,去产能、促升级,要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今年,省工信厅将聚焦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最大限度倒逼不符合我省钢铁、水泥、玻璃产业调整方案的企业退出市场,力争2016年压减水泥产能150万吨以上、平板玻璃产能600万重量箱以上、焦炭产能600万吨,并积极作为,争取化解更多过剩产能。同时,对长期亏损、负债过高、停产半停产时间长的“僵尸企业”,摸底排查,拉出清单,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围绕解决人往哪走、钱从哪来、债由谁担,一企一策,引导“僵尸企业”平稳退出。
如何弥补短板,提升供给侧质量和效益?邹平说,今年将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促进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产业创新提升,发展新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重振河北消费品工业的市场地位。开展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以千项省级重点新产品、千项省级名牌工业产品为内容的“双千工程”,打造河北工业精品,塑造河北制造形象。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河北定位为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我省将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实施?邹平表示,要坚持分业施策,精准发力调存量,聚焦中国制造2025,推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实施制造业升级专项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十大工程。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壮大新兴产业上增量。比如: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同时,会同有关部门逐项开展试点示范,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为重点,开展协同发展试点示范。以石保廊创新发展为重点,开展创新发展试点示范。以唐山钢铁产业转型、重化工业向沿海布局、黑龙港流域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为重点,开展转型发展试点示范。以张承地区绿色产业和燕山—太行山一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固废综合利用为重点,开展绿色发展试点示范,以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为目标,开展开放发展试点示范。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既要注意解决传统增长动能下滑过速的问题,更要下功夫培育和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在增后劲、培育增长新动能方面,省工信厅有哪些考虑?邹平表示,将推进百千万助力工程,使新动能的增强超越旧动能的减弱,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支撑。一是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加快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联盟,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强化精准对接,继续办好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建设产业聚集和转移承接示范园区。三是全力以赴稳增长,对标先进强管理、降成本、提品质、增效益,培育新增规上企业1000家以上,深化企业项目帮扶活动,建立政银风险共担机制,落实正税清费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