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企稳回升 趋势向好——下半年我省部分重点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6-08-13
【字号

 

钢铁行业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国家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粗钢产量会逐步小幅下降,但钢铁总供给过剩的格局不会根本改变。钢材价格明显上涨和下跌都缺乏足够支撑,虽然短期的利好、利空因素,会引起钢价的波动,但终究要遵循供求的逻辑关系。因此,钢市仍将处于震荡态势。预计下半年钢铁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小幅增长,经济效益好于去年同期。
装备制造业  国内经济稳定,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为机械行业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明确了路径。我省企业抓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努力提高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水平,加快基础工艺和技术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国际市场经济处于低迷阶段,复苏动力不足,造成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我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研发设计水平较低,使装备制造业处于发展升级的瓶颈期。尽管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但在我国宏观政策环境影响下,我省装备制造业增速逐步企稳,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仍将处于困难时期,行业增加值增速、产销增速将与上半年持平或略有回升。
石化行业  总体看,上半年全省石油和化工市场整体持续向好,价格不断回升;行业效益改善,经济运行稳中有升。预测1-7月,我省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仍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主要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效益稳中有升。完成工业增加值约750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销售产值约3200亿元,同比增长2.0%。
建材行业  上半年,在国家出台稳增长政策下,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均实现稳健增长,我省建材市场总体也呈现逐步好转的趋势。特别是随着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的稳步推进,主要建材产品价格有所回升,行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整个行业小幅回暖,整体向好。但相对于近年高点来讲,建材行业行情仍然偏淡,全行业仍未摆脱困境。下半年稳增长仍是国家主基调,预计基建投资将会继续加码,房地产投资增速或逐月缩减,但全年将会明显好于去年,效益有望比去年略有增长。
轻工业  上半年我省轻工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但增长速度趋缓。国内外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下半年轻工经济仍将承压前行。外需环境未现根本性改善,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出口增速或将延续微幅下跌态势。制约轻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是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产能过剩仍待化解、建设项目支撑不足,预计下半年轻工行业投资需求仍难有起色。同时,轻工经济也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呈现个性化、高端化、服务化态势,品质消费特征凸显,品位消费潜力巨大,互联网消费与服务消费高速增长。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将带动轻工消费品相关产业优化升级。城镇化加快推进、基建投资增长对下游轻工室内装饰、家用电器、轻工建筑五金制品等产业的拉动作用仍会延续,下游市场需求或有明显改善。同时国家、省促消费政策下半年密集落地,将拉动智能文体用品、动力电池、绿色日化等行业消费。预计我省下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可实现1150亿元,增速比上半年略有上升,全年工业增加值预计可达2100亿元,增长6%左右。
食品行业  1-6月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359家(较2015年底增加了84家),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8.76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8.65%;实现利润总额115.76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省工业利润总额的10.01%。预计7月份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可达到2200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累计可完成51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4050亿元,同比增长5.5%左右;工业增加值累计可完成950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
煤炭行业  上半年,我省煤炭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煤炭价格呈现合理回归,市场供求压力有所缓解,煤炭经济形势整体呈弱势平稳运行态势。预计下半年伴随着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厂补库增量的有利支撑以及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去产能工作力度加大,煤炭减量将进入常态化,煤炭市场与煤炭经济运行形势仍将维持整体平稳运行发展态势。但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环保治理、进口煤保持较大规模以及南方强降雨、水电出力增加等因素影响,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得到根本改变,煤炭市场供需压力、煤炭价格稳定回归、行业整体亏损、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依旧突出,行业企业去产能、脱困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纺织行业  预计,2016年纺织工业生产增速将徘徊在6.0%左右。其中,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和出口订单增速回升,纺织业和化学纤维业生产增速将高于2015年;而纺织服装受困于国内需求不振和高库存因素影响,生产增速将进一步走低。进入2016年,纺织工业出口增速低速反弹,呈现正增长态势。一方面,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出口市场经济形势好转,进口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提高,为我国消费品出口带来巨大增长空间。预计,2016年纺织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将会反弹至2%左右。2016年国内纺织服装消费需求增长困难加大。一方面,由于住房、医疗、教育费用上涨速度高于多数家庭收入增速,挤占了消费者对纺织服装产品的消费能力,纺织内需将在一段时间内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另一方面,2015年双十一激烈价格战提前透支了2016年部分纺织服装消费需求,势必影响2016年前几个月纺织服装销售。预计,2016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总额增速将降至10%以下。
医药行业  从发展形势看,我省医药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面临的挑战,一是涉药监管政策和医改政策的密集出台,带给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二是全国医药行业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面临的机遇,一是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生物医药产业是重点补齐的短板之一;二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发展医药产业高度重视。随着《河北省消费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有关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的实施,必将促进我省医药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从我省企业现状看,大型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不乏亮点。预计下半年医药行业主要指标保持上半年增速,效益指标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质量日益趋好。
电子信息产业  截止6月底,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79.44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制造业453.25亿元,同比增长-1.1%;软件业126.19亿元,同比增长19.70%。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利税总额79.52亿元,同比增长41.40%,其中制造业44.09亿元,同比增长42.7%,软件业35.42亿元,同比增长39.8%。预计下半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及技术创新会有较快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预计在10%左右,达到或略为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主营业务收入1400亿元左右。
建筑行业  从国际层面看,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加之最近美元加息、英国脱欧,地缘政治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更增加了不确定性。从国内环境看,我国仍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从自身看,建筑业属于传统产业,新业态、新兴产业尚处于萌芽期,培育仍需一定时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将持续加大,投资、消费增长仍显乏力,将使建筑行业和建筑企业面临严峻冲击。为此,我省建筑业要注意把握国家宏观政策方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始终把绿色发展、诚信发展、安全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既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同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加速行业稳中向好因素的不断累积,努力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目标。
商贸流通业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利好商贸流通行业发展的政策,下半年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将为流通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随着促进政策落实、农村电商发展和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持续发力,我省消费品市场全年运行情况将整体好于去年。二是省物价局《关于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北电网工商业及其它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分别降低1.51分钱、0.1分钱,将有力促进实体商贸流通企业降低成本和转型升级。三是省食药监局《关于加强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保健食品化妆品专项整治的通知》将净化保健品、化妆品市场;《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将使我省小餐饮、小摊点、小作坊经营管理规范化,促进居民放心消费。四是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通知》提出,到2016年底完成各市和经济发达县(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2017年底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和免费开放,为我省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业智慧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互联网基础。五是我省城乡电子商务企业、实体零售业及各电商平台把握中秋节、国庆节、“双十一”、“双十二”和圣诞、元旦等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将使我省消费品市场亮点纷呈。六是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全面推进,实体零售线上线下深度互动,将促进电子商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促进城乡快递物流业快速发展。七是上半年我省多市(区)已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下半年农村电子商务促消费作用进一步凸显,促进农村消费快速增长。八是房地产去库存,住房消费升温将带动住房相关消费品持续增长。因此,预计下半年我省消费品市场发展将好于上半年。
现代物流业  初步预计,下半年社会物流需求增速将有所回升,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7%左右。物流市场仍将延续分化趋势,以大宗商品为主的物流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快递物流、商品交易物流、产业聚集区内企业效益有望保持快速回升和较快增长。“互联网+流通”、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标准化规划的落实将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化、现代化和智能化水平。京津冀物流大通道建设、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的构建,将加快京津冀区域物流协同发展。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