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我省出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指导意见

来源: 河北省工信厅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6-08-27
【字号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各类要素资源聚集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四个大幅增加”和“两个明显改善”,两化融合指数排名力争进入全国前十,区域创新能力达到全国中等水平,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其中,“四个大幅增加”是指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90%,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研发机构大幅增加,规上工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80%;创新型企业大幅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500家、4000家、1000家;创新型人才大幅增加,研发人员占就业人员比重达到5%。“两个明显改善”是指创新环境明显改善和质量效益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规上工业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普遍创新
支持企业普遍建设研发机构。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达标行动,把企业是否建立研发机构作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条件。对新建研发机构的企业,各级财政要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重点给予支持,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加计扣除、设备采购等税收政策。2016年至2017年拥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0%和20%。自2017年预算年度起,对未建立研发机构或未达到研发机构认定办法要求的企业,省、市、县各类相关专项资金原则上不再予以支持。
鼓励企业普遍实施技术改造。实施智能制造专项,到2020年,建设15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2%;实施绿色制造专项,到2020年,建成10个绿色工业园、100个绿色化工厂、100个能源管控中心,工业节能减排降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施服务化制造专项,支持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制造供应链跟踪等实时在线服务,鼓励装备企业由产品制造型向全程服务型企业转变。
关键词:高端创新
发展先进制造技术。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计划,完善新型显示、通信与导航设备、集成电路、太阳能光伏、大数据和云计算、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6条产业链。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推进工业机器人、3D打印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创新研制;实施机器人替代计划,到2020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万台。
支持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每年重点支持10个以上工业强基重大项目。加快突破高档伺服、智能数控等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加强石墨烯、OLED显示材料等高性能材料技术攻关,力争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及高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技术等方面有新突破。
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按需、众创、众设、众包等开放式研发设计模式。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制造、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在线服务模式。到2020年,培育50个省级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创建10个智慧集群,重点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80%以上。
关键词:协同创新
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施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扶持计划,支持骨干企业吸纳上下游配套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组建以技术标准和专利许可为纽带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廊坊电子信息、石家庄卫星导航等20个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围绕钢铁、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等优势产业,把京津基础科技资源与我省应用研发和产业基础相结合,推广“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模式;发挥中央驻冀科研院所优势,推广“河北为主+提升能力”模式,推进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等技术开发应用。
加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实施国防科技工业协同创新工程,组织军工企事业单位与省内高校、企业协同开展创新,重点加强新一代信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等领域应用研究和核心技术创新;探索建立省级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交易平台(孵化中心),搭建务实精准的对接平台。到2020年,打造50个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10个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关键词:供给侧创新
支持企业创造新供给。持续推进千项新产品开发计划,围绕增品种,在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内领先、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开发。推进钢材产品替代进口计划,推动钢铁精品化、高端化。到2020年,100项重点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家。
支持企业提高供给品质。持续实施千项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围绕提品质、创品牌,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省级以上工业类名牌产品、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分别保持在1000项、600项以上。到2020年,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达到300家以上,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00件以上,形成100个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制造业龙头品牌。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