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我县三家企业参加全省“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经验交流推广会

来源: 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7-06-10
【字号

 

6月6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石家庄举办河北省“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经验推广活动。我县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利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河北深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家龙头企业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为下一步提升我县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龚晓峰厅长表示,我省工业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环保压力增大,劳动力成本上升。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认识,第一,“制造业+互联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互联网在制造企业和用户之间架设了信息沟通的桥梁,催生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了按需供给。互联网使得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和资源的汇聚更加迅速,催生了网络化协同制造的新模式,可大大降低服务成本。互联网能够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ο2ο)服务,催生了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供给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第二,“制造业+互联网”是实践“双创”的重要支撑。互联网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多方优势资源,实现创新要素、创业资源的聚集和共享,成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第三,“制造业+互联网”是建设制造强省的必由之路。制造业是经济的根基,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主战场。我省是制造业大省,要想巩固和增强我省制造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就必须借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我省工业由大变强。
他强调,要实施“十大工程”,抓好“三基四新五保障”,全力推进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三基”就是重点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工程。二是实施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程。三是落实国家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四新”就是努力构建新体系、新模式、新业态、新基础。一是实施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工程,构建“双创”支撑新体系。二是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工程,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转型等新模式。三是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四是建立完善融合发展新基础,带动以大数据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五保障”就是要落实好组织领导、财政支持、税收金融政策、土地房屋政策、加强队伍建设和宣传培训等五方面保障措施。
安筱鹏副司长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两化融合方面的安排部署,他指出,河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发展水平评估、“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河北省自去年年初正式启动了制造业+互联网的工作,围绕“互联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模式创新,综合应用等解决方案的开展试点示范,在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益,降低成本,促进节能减排,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深化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着力点,继续推动大企业“双创”,继续完善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深化智能制造合作,强化公共系统安全,稳固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努力做好两化融合大文章。一是持续深化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相关文件的制定和实施,形成覆盖全国较完善的政策推进体系,在全国继续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深度的活动,推广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开展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以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为主线,以支持互联网平台的创新,以提升解决方案能力为支撑,探索新型制造业,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组织体系创新的实现方法和路径,形成融合发展的路线图。三是加快新四基建设,坚持资源优化是目标,数据的自动化是关键,工业软件是核心,新型能力培育是主线的思路,牢牢把握工业和互联网发展窗口期,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动计划,支持建设一批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信息物理系统。四是继续做好相关专项的实施,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业转型升级专项,做好指南的编制、项目的遴选和组织实施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示范推广。五是建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监测体系,依托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分析平台,围绕目标和任务持续跟踪,并发布重点行业和地区互联网融合发展报告。
活动期间还举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座谈会,34家“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企业与百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点培育项目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