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道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19-03-16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一些地方部门单位没有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导致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发展环境的“公平、透明、法治”,对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强化政策措施落地执行,聚焦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有力有效破除阻碍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道门”。
所谓“三道门”,是指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卷帘门”,主要指在投资准入、金融政策等方面不能一视同仁,对民营企业设定各种限制条款,“拉下来让你吃闭门羹”。“玻璃门”,主要指新政策、新规定、新办法都有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也享受不到,“表面上通畅实则仍为一堵墙,强行进入会碰得头疼”,总之就是兑现难、落实难。“旋转门”,主要指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不到位,让企业绕弯子、转圈子,很多时候,民营企业转着转着就转到“门”外去了。这“三道门”,是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不公平待遇的形象比喻、集中反映。
打破“三道门”,就要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大力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真正做到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公开、公平对待,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一视同仁。
打破“三道门”,最终要靠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好政策好措施的实际效果,取决于执行落实的程度。政策不截留、措施不变形,民营企业才能真正得实惠。要在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出台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好政策好措施真正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红利”。
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民营经济“40条”,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自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具体政策、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急民营企业之急、济民营企业之困、解民营企业之难,取得了良好效果。事实证明,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打破挡在民营企业面前的“三道门”,就一定能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有力有效破除“三道门”,真心实意为“自己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在燕赵大地蓬勃发展、不断壮大,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