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 告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沧州精准对接京津推动项目落地

来源: 沧州市工信局
作者:南皮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0-01-04
【字号

 

至目前,沧州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300多个,协议总投资6213亿元
  沧州按照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在服务中注重跟上管理、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的思路,努力在对接服务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近这段时间,行驶在沧州经济开发区街头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成了市民们争相拍照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留念的“新网红”。这是我国开放的首个开发区级全域自动驾驶可载人测试,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首次进行自动驾驶载人测试。
  这是该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落地的生动一幕。近年来,该市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按照“四个注重”(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在服务中注重跟上管理、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的思路,不断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全面对接,主动融入大局,努力在对接服务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沧州市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300多个,协议总投资6213亿元。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主动作为占得先机。该市在加强与京津的精准对接中,不断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与京津产业、政策等领域全面合作。沧州市委、市政府积极与北京丰台区对接,建立北京丰台—沧州(大红门)项目服务中心,与天津滨海新区、红桥区签署系列框架协议,各县(市、区)与天津各区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推动产业、科技多领域合作。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成立沧州市招商中心,形成一股重要的民间招商力量,稳步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切实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随着沧州市沿海、区位、土地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具有明显协同特点的产业正加速崛起。以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目前签约140个入园项目、总投资443亿元,已有48家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完成投资近百亿元。随之而来的还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投资6亿元的沧州Apollo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项目,致力于将沧州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创新应用示范标杆城市。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沧州创新研究院和国工信机器人项目的推进和上马,也为沧州产业发展平添后劲。
  这些大项目、好项目落子沧州,绝非偶然。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强载体建设,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方技术市场等联合建设技术转移中心,提升技术转移载体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至目前,共向企业推介科技成果1500余项,征求企业技术需求300项,促成技术合作项目50余项。
  随着载体和平台的完善和完备,沧州还通过大力推进“人才兴沧”工程和引进高端专家学者,不断形成人才聚沧的虹吸效应。一方面,市级科技计划设立人才团队重大成果转化专项,吸引高端人才及团队带成果、带技术、带资金到该市创新创业;一方面,沧州市聚焦石油化工、管道装备、铸造、新型建材、电线电缆、智能装备等“18+7”特色产业集群,建起院士工作站32个,引进42名中外院士。
  人才引了,项目来了,如何让人才留得住、商户能扎根、项目发展好,成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关键一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是沧州引进京津合作项目的重要高地。为此,该市深入实施“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惠商”的浓厚氛围。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开展“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综合服务,打通联系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同时,推进“放管服”“多证合一”和“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市县行政审批局实现“全覆盖”,为外来客商在沧投资发展提供“六最”营商环境。
  与改善营商环境同步同行,该市还注重为项目、企业和人才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实施运动休闲城市、卫生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六城联创”,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月”“提升月”活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并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抓好配套管理。针对明珠商贸城承接大批北京外迁商户的实际,不仅在周边规划建设一批公寓式住宅小区,还谋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基础教育设施,让外来客商子女享受到高质量教育。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