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公 告更多>>

首页 > 政策信息 > 国家政策信息

李克强:改革为新兴生产力护航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3-11-03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邱小敏)10月2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此次制度改革,通过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毫无疑问,再次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坚定转变政府职能的总体部署。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经验表明,改革就是要激发生产力,适应生产力发展。新兴生产力,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大批海归以及大学生创业企业,没有厂房、土地,没有多少固定资产,但这些企业有智力、有创造性,他们代表着新兴的生产力方向。怎么推动这么一批企业发展,是政府的责任。

近年来政府职能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缺位、越位与错位,给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本届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正是意图通过简政放权,使政府职能回归本位,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门槛,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都被一一打破。将极大地激活一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特别是代表新兴生产力发展的企业,带动创业就业,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让人民群众在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更多受益。

自2009年起,在中央的统筹部署下,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福建平潭、广东深圳珠海等地陆续开展公司注册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商部门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简化登记条件,提高登记注册效率,放松市场主体准入管制,使市场主体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入市场,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主体松绑,释放投资创业活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据介绍,以深圳为例,今年3月1日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截至9月30日的7个月时间,新登记市场主体24.2万户,是去年同期新登记数量的2.3倍,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122.2万户,民间投资创业的热情被大大激发。

当然,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绝不是只放不管,而是放要放的坚决,管要管的合理。因此,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定要按照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原则,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的自我管理、行业协会自律和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提高监管的水平和效能,让不合规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共同为形成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而努力。(来源:新华网)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5896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