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公 告更多>>

首页 > 政策信息 > 省政策信息

河北省《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河北省工信厅
作者:南皮县商工信局
日期: 2016-04-09
【字号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突出区域特色,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力争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10个智慧型产业集群。为促进《意见》落实,省工信厅负责人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实施背景
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迫切需要升级改造
产业集群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对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我省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群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集群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但目前来看,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存在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链条短、创新能力不足、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加快互联网技术与产业集群融合,促进我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特研究制定了该《意见》。
总体思路
坚持创新驱动和市场需求导向,培育平台、营造环境,创新机制、探索经验,开放互联、协同发展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和市场需求导向,以现有优势产业集群为基础,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按照“省级引导、地方主导,培育平台、营造环境,创新机制、探索经验,开放互联、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改善发展环境,突出区域特色,大力拓展互联网与产业集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环境友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智慧型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展目标
到2020年,互联网在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意见》提出,促进生产过程控制优化、计算机模拟仿真、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等应用基本普及,研发设计、数据分析、质量控制、环境管理、集成应用、协同创新等薄弱环节得到明显改善和加强。产业集群信息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重点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0%以上、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0%以上。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产业集群园区宽带接入率达100%,WiFi实现全覆盖。培育建设10个智慧集群、3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1000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成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平台体系,初步形成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平台支撑、示范引领、推广普及“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机制。到2020年,互联网在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任务
提出加快智慧集群建设、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等六方面任务和举措
《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的主要任务和举措。一是加快智慧集群建设,选择一批管理规范、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公共服务完善、引导带动作用大的重点产业集群,开展“智慧集群”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互联网+”与产业集群深度融合经验并推广。二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加强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和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覆盖中小微企业成长全过程、面向不同服务需求的信息共享和公共技术服务体系。三是提升产业链配套协作水平,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为重点,围绕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一体化的产业链体系,提高互联网技术应用水平,推行专业化分工协作,鼓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配套能力。四是发展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围绕年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已初具规模的3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完善信息系统,面向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提高产业集群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打造一批全国知名产业集群区域品牌。五是提升创新创业支撑能力,依托创业辅导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等各类平台,整合相关优势资源,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六是加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鼓励消费品制造产业集群利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积极探索个性化推送、移动O2O等营销模式,增强用户忠诚度,扩大品牌美誉度。
保障措施
建立全省“互联网+”产业集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意见》由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组织实施。我省将建立全省“互联网+”产业集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努力培育创新载体,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业辅导基地等各类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产学研用结合的“互联网+”产业集群协同创新体系。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科技专项、中小企业等专项资金和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将加大支持“互联网+”产业集群相关平台建设和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引导信贷资金、各类投资基金重点投向“互联网+”重大项目、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符合条件的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将互联网复合型人才纳入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吸引省外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我省创新创业。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