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公 告更多>>

首页 > 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 > 企业风采

情系五金写春秋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3-06-16
【字号

——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沧州惠邦公司原董事长叶本栋

他一脸慈祥,一身朴实,性格开朗、谦逊;他思路敏捷,知识渊博,气度不凡;他虽然已年近60,但看上去正值生命的旺季;他1米70的个头,穿着得体的休闲服装,端庄的面容上漾着浅浅的笑波,高挑的眉毛下一双明眸闪着和蔼可亲的目光,黑亮的短发平头,使他显得精明能干。

他就是沧州市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沧州恵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叶本栋。他以自己卓越的企业成就、独特的管理方式和非凡的人格魅力,成就了自己的多彩人生。

一、追求卓越的企业家

从学徒工到南皮县机电行业的领军人物,恵邦公司原董事长叶本栋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他成功的法宝。他认为,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次稳健;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

叶本栋生长在农村家庭,1971年,刚满15岁的他就因家庭贫困被迫辍学,在公社综合厂当了一名学徒工。从车间钳工、业务员、会计,再到车间主任、副厂长。叶本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总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1994年国家实行企业租赁经营,莲花池公社综合厂更名为南皮县无线电二厂,叶本栋担任厂长,开始了他充满艰辛与挑战的创业历程。当时,产品销售困难,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产品结构急需调整等难题,叶本栋做出了裁员的决定。他对员工说:“困难是暂时的,一年后,我一定会让你们回来!”,叶本栋意识到只有实现产品转型,生产出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产品,才是企业起死回生的唯一出路。于是,他开始走南闯北考察市场。

机遇总是留给善于发现的人。经过市场考察,叶本栋发现电视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回来后,企业开始转型集中生产电视机配件。一年后,叶本栋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让员工全部返厂,工厂扭亏为盈。

随后,在叶本栋的率领下,公司产品逐步延伸到照相机、家用电器、通讯产品,经营范围不断扩大。1997年,恵邦率先在乡镇企业中实现股份制改造,更名为沧州恵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公司搬迁到南皮工业园区,掀开了恵邦谋求更大发展的新篇章。几年来,公司客户群不断扩大,涵盖摩托罗拉、大众、SIEMENS、ABB、Schneider、FEM/CFD Engineer、LM、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华为、陕西重汽集团、一汽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每年企业经济指标都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南皮五金机电产业的龙头企业。2007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第二批“百家重点扶持成长型民营企业”,河北省信息产业行业十五家重点企业之一。2010年获“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称号。

二、关爱员工的好当家

“独木难成林,单弦不成音”。叶本栋虽文化程度不高,却深谙“民心之道”。他认为:唐太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这句名言之所以千古流传,为历代有识之士所推崇,归根结底在于“民心”关乎江山社稷,关乎事业成败。“得民心者得天下”,兴旺一个国家如此,经营一个企业亦是如此。只有凝聚起一种精神,塑造出一种文化,激发出一份共同的理想与希望,企业才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他的这一思想付诸实践,便形成了独特的恵邦“家文化”

“家文化”—让员工有“家”可依。在恵邦,叶本栋不仅是企业的董事长,更是数百名公司员工的兄长、父辈。孟祥文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07年7月,他11岁的孩子溺水身亡,就在他悲痛欲绝之时,收到了公司送来的5000元慰问金。2011年公司驻天津办事处装卸工徐国义突发疾病家中猝死,事后公司出资9万元,为其拉起了院墙、盖起了门楼和东西偏房,解决了家庭实际困难。其刚刚毕业的儿子则被安排公司工作,现已担任公司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受恩深处便为“家”,在恵邦,很多职工都像他们一样在得到“家”的帮助后,更加精心地建设自己的“家园”。

“家文化”——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家庭中,家长应以身作则,时刻关心子女冷暖。惠邦的管理者正是这样的“家长”。2000年公司员工张福顺深夜骑摩托车撞成重伤,送进医院后因失血过多命悬一线,而最糟糕的是当时医院又没有血浆,到沧州血站现取又来不及,正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刻,叶本栋果断伸出自己的右臂:“抽我的血!”,随即,400毫升鲜血顺着血管流进病人体内,张福顺得救了!张福顺虽不是工伤,但公司依然为他支付了7.2万元的医疗费,康复后的他见到叶本栋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这辈子是恵邦的人,下辈子还是恵邦的人!”

“家文化”——用制度保障员工待遇。“家文化”一诺千金,从不言弃,并将一切待遇、福利、权益,都用制度固定下来,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员工。叶本栋承诺每年员工发放的福利品价值不低于800元,每年对生活困难职工补助金不低于五万元,他都一一兑现。

恵邦公司以人为本的“家文化”,真正让员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了“家”的归属感,达到了员工“招的来、留得住、用得好、干得久”。

恵邦公司在关爱职工方面表现突出,被河北省总工会等十部门授予“关爱农民工十佳企业”,同时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

三、乐善好施的慈善家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叶本栋的座右铭。随着企业效益逐年上升,叶本栋选择了慈善之路。

生活中的叶本栋是个重情重义的汉子,经营中他同样也是重义之人。在他看来,恵邦的发展不是为了多赚钱,而是为了基业长青。因此,他在企业经营中“追求价值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并把它作为恵邦核心价值观。

他热心于公益事业,处处为他人着想,帮他人排忧解难。非典时期,他带头捐款3万元,在全县名列前茅;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又先后捐款10余万元,表达自己对灾区的关爱之情。

为改变家乡教育的落后现状,他先后捐资30多万元,为双庙五拨村建起中心小学;他投资200万元在家乡建了分厂,安置本村和附近村的大部分劳动力,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改变交通落后面貌,他先后捐资7万元用于我县公路建设。

2009年,叶本栋激流勇退。本该颐养天年享受人生的他,却开始了新的征程。作为南皮五金机电行业的领航人,他始终以赤诚的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时刻关注全县五金机电产业的发展。

他深有感触地说:南皮五金机电产业近些年确实有了长足发展,但依靠的却是小规模、大群体,整个产业劳动强度大,产品附加值低。他认为,如果长期沿袭这一模式,南皮五金机电将难以走出行业的低端。

为促进全县五金机电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开创南皮五金机电行业新辉煌,如今,叶本栋正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已牵头创办南皮模具协会,研究开发全国行业领先的精密模具;2012年5月,有县工信局牵头惠邦公司承办,承建了省级五金机电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并已正式运行,为全县乃至周边市县五金机电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工程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市场营销、法律咨询、模具设计研发与制造、检验检测、信息网络、新技术推广等多方位服务。

叶本栋说:“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不可能有今天。在我的成长和企业发展过程中,也曾得到过很多人的无私帮助,饮水思源,总想尽已所能实实在在做点事,为社会多做贡献”。这,就是叶本栋最朴素也最深情的心声。

近年来,叶本栋先后获得了沧州市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沧州好人”和南皮县“十大道德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

南皮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沧州惠邦机电产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 南皮县五金机电产业集群模具中心协办

您是本站第126998位来访者